恐怖主义受害者

“我们必须同样坚定地寻求解决办法,并在所有努力中以受害者和幸存者的声音为指导。让这一刻成为反思、认识和行动的时刻。让我们尽一切努力确保恐怖主义受害者的困境不再被遗忘”。

——“在恐怖主义中生还:坚韧不拔的力量”摄影展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讲话。

声援受害者

  反恐中心旨在通过该中心的恐怖主义受害者支助方案,声援恐怖主义受害者,提高对他们的认识,并为保护、促进和尊重他们的权利和满足他们的需求做出贡献。该方案还致力于建设会员国和民间社会组织的能力,以更好地满足恐怖主义受害者的需求。

方案任务

  《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强调保护受害者权利和需求的重要性。该战略、大会和安全理事会的诸多相关决议、战略、行动计划和其他规范性框架为方案提供了依据。

  大会最近两项专门针对恐怖主义受害者的决议,为加强会员国在受害者问题上的努力建立了一个更有力的框架,并责成反恐办和反恐中心加强和扩大该方案:

  • 确立纪念和悼念恐怖主义受害者国际日的大会第72/165号决议
  • 呼吁在援助恐怖主义受害者方面加强国际合作的大会第73/305号决议

方案的各项活动

  全球方案力求通过倡导、支持外联、影响政策和建设会员国的能力,为受害者、恐怖主义受害者协会和民间社会提供支助。该方案的目标是向受害者提供声援,加强受害者的话语权及其在防止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方面的作用。

  方案的活动包括:

  • 支持恐怖主义受害者网站
  • 支持会员国,包括恐怖主义受害者之友小组
  • 纪念和悼念恐怖主义受害者国际日
  • 向会员国、民间社会和受害者提供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
  • 联合国系统协调
  • 宣传、外联和政策工作
  • 支持恐怖主义受害者网站
恐怖主义受害者支持门户

  该网站作为一个机制,提供关于和面向恐怖主义受害者的实用资源和信息。自2014年6月推出以来,该网站的页面浏览量已超过486 000次。

支持会员国,包括恐怖主义受害者之友小组

  方案通过外联、提高认识和能力建设活动向会员国提供支持。作为会员国推动的倡议——恐怖主义受害者之友小组的观察员,反恐办在需要时为该小组提供支持和援助。这方面的例子包括在联合国大会第74次会议期间共同主办恐怖主义受害者之友小组第一次部长级会议。

纪念和悼念恐怖主义受害者国际日

  反恐办/反恐中心牵头,在8月21日纪念和悼念恐怖主义受害者国际日开展了多项纪念活动。我们的活动包括2018年8月举办的多媒体展览“在恐怖主义中幸存下来:坚韧不拔的力量”。该展览包括对16名受害者的访谈和两部展示马里和挪威受害者经历的纪录片。展览由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介绍推出,由阿富汗、比利时、伊拉克、尼日利亚、美国的常驻代表团及反恐执行局共同举办。

  三项主要的纪念活动包括:

  1. 8月20日,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介绍推出了反恐中心关于恐怖主义受害者的纪录片系列中的最新电影,片名为“恐怖主义面前的韧劲:来自喀麦隆和尼日利亚的受害者声音”。该片探索了“博科圣地”袭击所造成的区域影响。电影放映后,与来自德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三名受害者进行了关于韧性的力量的互动圆桌讨论。
  2. 8月21日,秘书长介绍推出了反恐办/反恐中心与恐怖主义受害者之友小组合作举办的摄影展“在恐怖主义中幸存下来:坚韧不拔的力量”。该展览展示了世界各地恐怖主义受害者所表现出的坚韧力量。展览中三名来自肯尼亚、加拿大和英国的受害者作了主旨发言。
  3. 8月22日,受害者支助方案与会员国和受害者举行了一次非正式讨论,讨论如何最好地支持恐怖主义受害者的短期、中期和长期需求。
向会员国、民间社会和受害者提供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

  方案通过能力建设活动,力求加强会员国和包括受害者协会在内的民间社会组织的知识和技能,并加强它们对如何更好地支持受害者的理解。已开展的活动包括对受害者进行媒体培训,以强化他们要表达的关键讯息,向政府提供受害者援助方面的技术援助,举办在线课程,以及出版手册《支持非洲和中东受害者协会方面的良好实践》(2018年)和《亚太民间社会组织援助、保护和支持恐怖主义受害者的准则和原则》(2020年)。

联合国系统协调

  反恐中心通过执行其方案,在协调联合国对受害者的支持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特别是通过《全球契约》在反恐怖主义过程中促进和保护人权及法治问题工作组发挥作用。作为工作组的副主席,联合国反恐办/反恐中心牵头受害者相关工作和活动,协调和执行关于受害者问题的工作计划以及其他活动。

宣传、外联和政策工作

  方案提供了一个提高受害者的声音、让受害者分享经历并倡导受害者权利和需求的平台。通过开展提高认识活动、建立网络、建立对话渠道和制定政策,方案确保始终把受害者放在防止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工作的中心位置。我们的工作还包括加强与包括受害者协会在内的民间社会组织的合作,并提高会员国对受害者问题的认识,例如在审查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期间开展这方面工作。